羊城晚msata報訊 記者凌越、通訊員岳岩報道:廣州科技系統腐敗窩案開庭第一案昨日開庭。受審時,被告人張實坦白曾用收受的賄款買房買車。
  坦室內裝潢白賄款用於買房買車
  據公訴機關指控,2003年至2013年間,被告人張實在擔任廣州市科技局高新技術及產業化處處長、廣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高新技術及產業化處處長、廣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軟件和信息服務業處處長期間,利用其負責廣州市高新技術科研項目申報室內裝潢、評比、驗收廣州市科技與信息化扶持項目申請審批工作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了羅某南、倪某東、孟某中、明某、羅某光、曾某兵、唐某南賄送的款項合計人民幣67.9788萬元並占為己有。
  2013年4月26日,張實向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投案自首,就在開庭前一日,支票貼現張實家屬退繳了所有贓款。
  據起訴書,公訴機關共指控張實七宗受賄事實,行賄人包括兩名中山大學教授(另案處理)、一名張實的舊同事曾某兵(已下海開公司,另案處理),四家科技類公司。其中,中山大學孟某中教授曾賄送張實2帛琉3.9788萬元,買了一輛小轎車給張實,小轎車在張實妻子名下。張實舊同事曾某兵的證人證言證實,張實曾兩次以借錢的名義讓曾某兵共打款20萬元用於買房。
  工作優秀曾多次獲獎
  辯護人辯稱,張實自1995年獲得理學博士學位後,進入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工作。在工作18年期間,其為廣州高薪科技產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並多次獲得有關單位嘉獎。2003年、2006年相繼兩次獲廣州市優秀共產黨員,2005年被科技部評為先進個人,2008年奧運會推選為“奧運火炬手”。2011年至2012年間,張實由中組部、團中央派廣西欽州市掛職市長助理兩年,獲得優秀鑒定意見。而在案發後,張實主動投案,全面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並已全部退清贓款,希望法庭能夠酌情從輕處理。
  被告席上的張實今年47歲,但已滿頭白髮。庭審時,張實當庭認罪,對所指控的犯罪事實和受賄金額沒有異議。張實供述,在他擔任廣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處長時,涉案企業都是和科信局有業務往來的高科技企業,“企業申報的項目都是和高科技有關的,我提供幫助讓這些企業獲得立項,企業就能獲得資金支持。”
  多人涉案正接受調查
  廣州市紀委於今年5月證實,包括廣州市科信局局長謝學寧在內,科技系統多人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為此,2013年7月23日廣東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李興華在做客廣東電臺“民聲熱線”節目中亦談及學術反腐的問題。在節目中,李興華率隊與廣東省政風行風評議團面對面,並就廣州市科技系統腐敗案作出回應。他表示省科技廳已通過排查廉政風險點,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規範項目評估、資金髮放。
  不料三日後,7月26日廣東省紀檢委有關負責人證實,“李興華本人亦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張實受賄案是廣州科技系統腐敗窩案開庭的第一案。
  凌越、岳岩  (原標題:科信局處長受賄近6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vmudxg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