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晚,寧波,雨夜。
  一場特殊的賽後發佈會在八一隊休息室召開,主角只有一個,那就是“老男孩”王治郅。“來吧!開始問吧,都問點兒開心的啊。”大郅的臉上,故意作出一副輕鬆的表情,不過在記者看來,他的表情多少有些不自然——過了這一晚,王治郅就要和CBA說再見了。
  這場八一對遼寧的比賽,只是一場普通的聯賽,可是全國各地的媒體和球迷卻雲集寧波雅戈爾體育館,原因無他,只因為這很可能是王治郅的最後一場比賽——之所以說“很可能”,是因為王治郅的退役申請還沒有批准下來,作為軍人要服從紀律,因此無論是大郅還是主教練阿的江,已經都不再說這是他的最後一場比賽。
  不過一些細節可以顯露端倪,比賽開始前,王治郅拿過裁判手中的比賽用球,用筆在上面做了一個記號,“等比賽結束之後,把這個球給我吧。”除此之外,大郅沒再說別的,但大家都明白,這是他給自己留的紀念品,那將是他在CBA賽場上用過的最後一個籃球。
  本場比賽,王治郅拿下14分——也許是巧合,就如同他球衣上的14號一樣,同樣銘刻在2014年。
  謝幕的一刻,終於到來。沒有鮮花,沒有儀式,拼了37分鐘的大郅,和往常一樣平靜接受失利的結局。球場內,許多人擁到了大郅身邊,他四下鞠躬致意之後,特意讓DJ拿來話筒:“謝謝你們,謝謝大家陪我到了最後,向還有籃球夢想的人致敬。”最後的離別時刻,沒有煽情的話語,大郅只想安靜地離開,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誰都會有離開的時候,我希望能高高興興地離開這個舞臺。”
  說再見,難再見。大郅說,以前每天的訓練、比賽就像上下班一樣,但當這身“職業裝”終於脫下去的時候,他的心情卻無比複雜,“今天脫下這身衣服,感覺確實有些不一樣,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穿了,我會懷念它的。”據新民晚報
  告別大郅
  郅愛·郅謝·郅敬
  12年前的那個雨夜,八一隊失去了冠軍,那是CBA成立以來,他們第一次丟掉總冠軍。12年後的昨晚,依舊是個雨夜,八一隊再次失去了一樣寶貝——老男孩王治郅。儘管大郅沒有正式聲明退役,但是大家都知道,以後的CBA再也看不到他的華麗腳步了。從八一隊,到中國隊;從奧運會,到亞運會,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大郅,曾經為中國籃球付出了那麼多,他值得所有人感謝。
  八一隊的郅愛 如今八一隊已今非昔比,但帶著一幫年輕球員與CBA其他對手抗衡的,仍然是那個每場比賽後都要恢復很久的大郅,八一隊2007年奪冠的最後瘋狂,也是大郅的功勞。也許王治郅在關鍵時刻已經無法再力輓狂瀾,不過他的堅持精神和傳幫帶作用,仍然是八一隊的寶貴財富。
  球迷的郅謝 CBA這麼多年,涌現過不少英雄人物,但無論是之前的劉玉棟、姚明、李楠,還是現在的易建聯、朱芳雨、王哲林,或是以後的李慕豪、周琦……他們身上都無法凝聚像大郅這麼多的球迷情感,無論是CBA還是國家隊,大郅對中國籃球的貢獻讓愛他的球迷不分南北,不分老少。
  隊友的郅敬 雖然已經不再是巔峰期,但是中國男籃的幾次大賽,王治郅仍然是那個最值得信任的人。2010年廣州亞運會,是王治郅讓中國男籃避免了不敵韓國隊的尷尬,無論是劉煒、孫悅還是朱芳雨、王仕鵬,當時11名隊友集體膜拜大郅的舉動,絕對是發自內心的,他配得上這樣的尊重。
  據新民晚報
  王治郅在賽後向球迷致意新華社發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他希望高高興興地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vmudxg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