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烏克蘭舉行總統選舉,這是一次在戰爭邊緣的投票,被視為烏克蘭團結的一個重要時刻。
  一個新總統產生了,他就是前政要、億萬富翁波羅申科。
  誰是波羅申科?
  彼德羅·波羅申科出生於俄羅斯族聚居、俄羅斯文化占主導地位的敖德薩州,曾在基輔大學學經濟。他在不同時期支持過亞努科維奇和尤先科,擔任過烏克蘭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央行行長、外長和經發與貿易部長等要職。
  他通過悉心經營,積累資本,擁有全球排名15位的如神糖果廠,旗下企業還包括汽車廠、船廠和電視臺,總資產16億美元,是烏克蘭排名第7的富豪。
  他是一個能為各方所接受的折中人物,雖然波羅申科也被認為是親歐派,但與其他親歐派相比,他在對待俄羅斯的問題上表現得相對溫和,言辭也不過分激烈。
  但是,無論是獨立廣場的革命者,還是宣佈獨立的“新俄羅斯”地區,都沒有投他的票。那些主張對烏克蘭政治生活進行激進改革的人,包括那些讓寡頭遠離政權的人,都不滿意新總統。獨立廣場運動在很大程度上是反對亞努科維奇的寡頭們挑動的,現在人們看到,寡頭是在利用“人民革命”的成果。
  總統選舉剛剛落幕,頓涅茨克戰火重燃。基辛格曾說:烏克蘭不應該是俄羅斯防禦西方的緩衝帶,也不應該是西方東擴的橋頭堡。新總統能否讓烏克蘭擺脫西方與俄羅斯地緣政治博弈棋子的宿命?
  戰爭邊緣,他能否拯救烏克蘭
  波羅申科在努力樹立“負責任政治家”的形象。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他迎合民眾情緒,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向反政府群眾發巧克力,譴責當局貪腐,但反對過激行為和暴力對抗。
  《環球》雜誌記者/曹妍(發自莫斯科)
  現年48歲的彼得羅·波羅申科靠賣可可豆起家,人稱“巧克力大王”,是烏克蘭排名前十的富豪。在5月25日烏克蘭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波羅申科獲得超過54%的選票,在首輪投票中即獲得勝利。
  這是1990年烏克蘭獨立以來的第6次總統選舉,但卻是一次在戰爭邊緣下的投票。新總統如果不能力輓狂瀾,烏克蘭將可能重蹈前南斯拉夫聯盟分崩離析的覆轍。
  此刻,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衝突和流血每天都在發生。一度屬於烏克蘭的克裡米亞,事實上已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地,民兵武裝主張獨立,並以武力對抗政府軍的清剿,重大傷亡時有發生。
  波羅申科能否用“及時的冷雨”澆滅烏克蘭“仇恨的熱火”,用“甜蜜的糖果”消減烏克蘭“撕裂的苦澀”?
  身家16億美元
  波羅申科是烏克蘭知名億萬富翁。有外媒稱,和很多財大氣粗的烏克蘭寡頭不同,他的財富不是趁蘇聯解體之際攫取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慢慢積累起來的。
  1965年,他出生在烏克蘭東部敖德薩州小城波爾格勒。小時候家境很普通,爸爸是機械工程師,媽媽也在小城工作。從小學到高中,波羅申科的學習成績都很好,但因為調皮常被班主任拉到校長那裡告狀。據說,因為班主任給他的行為舉止打了3分,成績優秀的他高中畢業時未能獲得金質獎章,這讓他至今不願回憶中學時代。
  就讀於烏克蘭基輔大學時期,波羅申科開始了自己的創業生涯。他和同學一起從歐洲購買可可豆,轉賣給國內糖果廠,以賺取差價。生意越做越大,上世紀90年代,波羅申科先後收購了幾家糖果公司,並將其合併,組建瞭如神(Roshen)糖果集團。
  如神集團年生產約200種高級糖果類食品,2011年在全球糖果業100強中排名第15。其產品,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中市場占有率很高,在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國也相當知名。
  糖果給波羅申科帶來了財富,他也因此有了“巧克力大王”的綽號。發家後,波羅申科又將產業拓展到其他領域,旗下企業還包括汽車製造廠、船廠、“第五頻道”電視臺等,在烏克蘭金屬業、鋼鐵業、金融業等領域均有投資。
  在《福布斯》今年3月公佈的烏克蘭富豪榜上,波羅申科以16億美元的身家排名第七。
  財富是波羅申科的一大優勢——在相當部分選民看來,他已經這麼有錢,不會像亞努科維奇那樣,上臺一年半就撈幾億美元。而為撇清官商勾結的嫌疑,波羅申科也宣佈,當選總統後除“第五頻道”電視臺外,他將賣掉其他企業。不過,歐安組織代表米亞托維奇表示,波羅申科首先應該賣掉的資產恰恰是這家電視臺。
  多次改變效忠對象
  在商業上大獲成功後,波羅申科開始涉足政界。可以說,在過去十餘年烏克蘭政壇風雲中,這位億萬富翁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如同悠游於商海一樣,憑藉著龐大的財力,波羅申科從一個政治陣營跳到另一個陣營,併在攻防轉換間展現出自己過人的政治手腕。
  1998年,33歲的波羅申科踏入烏克蘭政界,當選為最高議會議員,最初他是忠於時任總統庫奇馬的黨派的成員。
  2000年,同樣出身烏克蘭東部地區的亞努科維奇成立烏克蘭地區黨時,波羅申科是創始成員之一。
  2002年,波羅申科轉投好友尤先科陣營。波羅申科與尤先科關係密切,尤先科還是其兩個女兒的教父。而尤先科被認為是烏克蘭西部人的代表。
  東西部的經濟差異、文化隔膜、民族和語言的不同,尤其是親俄羅斯和親西方的爭議,使烏克蘭外交政策在隨後十餘年左右搖擺,政治大戲一場接一場。
  2004年底,尤先科成為“橙色革命”的英雄。當年,亞努科維奇在第二輪總統選舉中以微弱優勢擊敗尤先科。尤先科隨後指責選舉存在舞弊,並率領眾多支持者在基輔掀起抗議活動,發動了“橙色革命”。
  在群眾街頭鬥爭的壓力下,烏克蘭最高法院判決重新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尤先科在重選中擊敗亞努科維奇,成為烏克蘭總統。
  在“橙色革命”中,波羅申科是尤先科的鐵桿盟友,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其提供巨額資金援助,並幫助其進行輿論宣傳,而尤先科的另外一名得力助手則是季莫申科。
  尤先科當政後,波羅申科和季莫申科角逐總理職位,季莫申科最初被任命為總理,波羅申科則被任命為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
  此後,波羅申科和季莫申科之間的爭鬥愈演愈烈,兩人多次發生公開爭吵,互相攻訐。七個月後,即2005年9月,兩人雙雙被尤先科解職。
  由此,頗受打擊的波羅申科在政壇上露面不多。2007年他被任命為烏克蘭國家銀行董事會主席,但5年任職期間,國家銀行董事會只召開過一次會議。
  在尤先科當政晚期,波羅申科出任過5個月的烏克蘭外長。那時他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但也同時指出,與加入北約相比,更重要的是實施改革、加強國家安全和改善人民生活。
  亞努科維奇2010年東山再起贏得總統選舉後,波羅申科又轉投他旗下,2012年出任過烏克蘭經濟發展與貿易部長等職務。但8個月後,兩人即分道揚鑣。此時,烏克蘭已陷入深重的國家危機。
  危機幕後推手
  去年11月,時任烏克蘭總統的亞努科維奇突然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與此同時加強與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
  潘多拉魔盒由此打開——上萬名對暫緩入歐不滿的烏克蘭民眾聚集在基輔獨立廣場舉行抗議活動,部分抗議者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局勢由此一發而不可收拾。
  作為最早支持示威活動的烏克蘭寡頭之一,波羅申科被認為是危機的重要推手之一。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坦言曾向示威者提供食物、水以及燃料,並命令旗下電視臺“第五頻道”大篇幅報道示威情況。
  動蕩局勢下,波羅申科的形象得以凸顯。去年12月,不少示威者聚集總統府前,和防暴警察對峙。緊張氛圍中,波羅申科手拿擴音器,爬上示威者控制的推土機,向示威者喊話,呼籲他們回到獨立廣場,不要被煽動者挑唆。
  烏克蘭政治分析師尤里·亞基緬科形容,在獨立廣場抗議活動期間,波羅申科成功地把自己塑造成了“負責任的政治人物”。
  隨著總統亞努科維奇最終逃離基輔,烏克蘭局勢急轉直下,反對派控制基輔政權,烏克蘭東部地區離心傾向加劇,克裡米亞成為撕裂烏克蘭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
  克裡米亞公投前夕,波羅申科對助手說:“我得去那裡。”數小時後,波羅申科乘坐飛機,前往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
  當時的克裡米亞,重要政府設施都被親俄羅斯武裝控制,波羅申科在行進中遭遇親俄民眾阻攔。儘管他仍試圖前往地方議會大樓,但克裡米亞當局警告說,無法保證他的人身安全,波羅申科不得不返回機場並離開。
  在確定當選烏克蘭新總統後,波羅申科對媒體表示,烏克蘭的原則立場是,永遠不承認克裡米亞的全民公決,克裡米亞永遠是烏克蘭的領土,對外政策方向由烏克蘭人民決定。
  他還表示,要上訴到國際法庭,讓克裡米亞回歸烏克蘭。
上一頁1234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vmudxg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