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子麽,喊起來喲!喲吼、嘿喲;伙計們把石抬喲!喲吼、嘿喲;腰桿子往上頂咯!喲吼、嘿喲;腳板子要踩穩咯!喲……”還記得這樣一段旋律嗎?如果您是《爸爸去哪兒2》的忠實觀眾,相信一定非常熟悉。
  據悉,該旋律為號子,由於深得星爸萌娃鐘愛,目前已經伴隨《爸爸去哪兒2》的腳步走遍全國,深入廣大觀眾內心。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其備受星爸萌娃的青睞,並且滲透入他們的生活呢?《爸爸去哪兒2》又給武隆帶來了哪些變化呢?在9月12日湖南衛視播出的《我的記錄片——和爸爸在一起》節目中就為我們揭秘了其中的奧秘。
  源於武隆站 之後被星爸萌娃廣為傳唱
  看過《爸爸去哪兒2》節目的觀眾應該都瞭解,這段旋律最初被傳唱是在武隆站星爸萌娃們挑戰秀豬圈任務的時候,當時為了振奮人心、減輕星爸們在抬石頭時的壓力同時增強團隊的勞動效率,當地村民教他們演唱了這段旋律。儘管現在距離武隆站播出已經過去了兩個多月,但對於星爸們協作抬石頭的畫面,尤其是吳鎮宇有模有樣地演唱號子的樣子,大部分觀眾表示仍然十分清晰,因為記憶太深刻了。
  而因為朗朗上口、旋律簡單,在接下來的旅行中,該號子也時常被星爸萌娃們傳唱,不管是湖南苗寨站、甘肅石林站,還是四川都江堰站,幾乎每一站都能夠聽到這個熟悉的旋律,可以說它已經伴隨著《爸爸去哪兒2》走遍了全國各地,並且深入人心。不僅如此,該號子甚至已滲透入星爸萌娃們日常的生活中,吳鎮宇就曾經在微博上上傳了費曼演唱號子的視頻,頗為逗趣可愛。
  《爸爸2》號子揭秘 為《印象武隆》演出片段
  據記者瞭解,其實此號子名為抬石號子,屬於眾多號子中的一種,是巴渝文化的精髓之一,同時也是《印象武隆》的表演內容之一。
  《印象武隆》是由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三位導演共同打造的重慶唯一大型實景演出,2012年橫空出世時,在全國旅游業激起巨大的反響。演出劇場位於高達200米的巨大“U”型大峽谷內,在70分鐘的演出中,100多位演員真人真唱,真實還原了巴渝人民的生活場景,其中包括川江號子、抬石號子、打夯號子、上灘號子在內的多種號子更是作為該演出的精髓,被重點表現。
  尤其是其中的川江號子,它不僅是《印象武隆》的核心,同時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且正處於瀕臨消失邊緣。川江號子傳達了巴渝人在險境中頑強求生、淳樸向上的意志力,雖然隨著工業文明的發展,拉縴這種勞動已經消失,但是父輩們的這種“精、氣、神”不能消失,並且必須通過“川江號子”的傳唱傳承下去。
  據悉,因為有一口好嗓子,在節目中教星爸們演唱號子的村民現在已經成為《印象武隆》演員中的一員,每天為觀眾現場演唱包括川江號子在內的多種號子。
  《爸爸2》帶火武隆 拍攝地為旅游新熱點
  除了帶火武隆的一曲號子,據相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因為《爸爸去哪兒2》的播出,世界自然遺產武隆景區也迎來了有史以來最火爆的一個暑期。據《我的記錄片——和爸爸在一起》節目報道,目前拍攝地小村莊已經成為游客到武隆旅游的必到景點之一,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往此地游覽,在參觀星爸萌娃們房間的同時也體驗精彩的游戲。“來武隆就是要到這裡來看一下”,言語間,一位觀眾真情流露出對此地的喜愛。
  除此之外,傳承號子文化的《印象武隆》演出在《爸爸去哪兒2》武隆站播出之後,觀演人數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據《印象武隆》工作人員介紹,為滿足廣大觀眾的需求,在今年時常加場演出,尤其是在周末的時候,加場已經成為必然,並且場場爆滿。  (原標題:揭秘《爸爸2》專屬旋律:“印象武隆”川江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vmudxg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