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胡浩)中國醫院協會7日在京發佈全國醫院醫療保險服務規範,指導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療保險服務。
      中國醫院協會常務副會長李洪山介紹,目前在我國,醫療保險的管理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影響和制約著醫院整體管理水平。同時,由於醫保種類增多,參保人員覆蓋面擴大,國家財政支付醫保的費用越來越高,使我國醫療保險制度受到前所未有衝擊和挑戰,也對醫保管理質量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針對這些情況,規範在完善各項規範制度建設的同時,首次明確地將醫保管理提高到醫院行政管理的高度。
      規範要求,定點醫療機構要成立由院領導負責的醫療保險管理委員會,建立健全醫療保險管理體系,形成醫院、主管部門、科室三級醫療保險管理網絡;應設立與醫療保險管理任務相適應的、與本單位醫療行政管理部門相平行的、獨立的醫療保險管理部門。同時,在工作會議制度方面,要求至少每半年召開一次由院領導主持的醫保工作會議。
      目前,我國在醫保管理中實施總額預付的制度。如何推進醫療質量持續改進,同時處理好醫療質量與費用控制的關係十分重要。對此,規範指出,對於醫保費用管理和醫保基金的使用,要建立在合理的基礎之上,倡導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及合理收費。在保證醫療質量的前提下,優化衛生資源配置。醫院的醫療管理制度中,要以臨床診療規範及衛生經濟學證據為抓手,監督醫療質量和醫保費用相關情況,不斷提高醫保管理質量和管理水平。在不增加總體醫療費用的同時,讓患者得到更規範、更合理的治療,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讓百姓享受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原標題:中國醫院協會發佈全國醫院醫療保險服務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vmudxgu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